J6CP6

脾气很差的废物大学生
肩頸痠痛

“如果也没江澄帮他挡狗,如果没有蓝湛始终相信,魏无羡其实也会走向薛洋那条路”
薛洋粉总是喜欢带着魏无羡出来洗白自家角色,我虽然挺反感这个,但是我一直觉得这句话有一个不小的瑕疵:
江澄帮魏无羡挡狗的确是他们前期兄弟情很好的一个表现,但我不懂啦,江家就江澄一个,影响魏无羡的就江澄一个,说实话这种话我是觉得瑕疵很大,在我看来,江家之于魏无羡,的确是贯穿了他整个人生,是起,也是落,而真正切切影响魏无羡最深远的江枫眠,不知道是自家妻儿太过有存在感还是怎样,很少人去探讨江枫眠之于魏无羡,到底是什么样的大恩。
江枫眠其实全书出场成分不多,存在感几乎比虞夫人还低,“基本上大家想到虞夫人还能想到她对江澄浓烈的爱”,但是江枫眠感情其实更为内敛,作为父亲,他甚至让自己的儿子以为他更喜欢魏无羡,但是其实江家覆灭那段,事情一发生,他是先回过头来和江澄说:
阿澄,你要好好的。
这份感情,从来不比虞夫人少一分,对于他的儿子女儿,他并没有少一分疼爱,就算他对江澄个性上的瑕疵感到不满意,他依然也是爱着自己的孩子的。
而这样一个人,大多数他一出来,就是用一个旁观又纵容的长辈的角度去看魏无羡,一开始就是对蓝家,他说:婴一向如此,或是后来,金子轩的事情一发生时,他冲冲赶来蓝家,也不曾过度要求或责骂魏无羡,反倒是原书里说过,他对江澄是十分严格的,曾多次试图矫正江澄不符合江家家规的一部分,而到头来,他临死前,却是说了完全相反的话:
他对江澄的希望就是,要过的好好的,但对于魏婴,他要求他多看顾着江澄。
他对于魏婴从来没有过过度的要求,此生唯一就是,顾着江澄。
这也是为什么后期就算到了最后,魏无羡仍未对江家出过手,未对江澄对他做出的事有任何不满,甚至在江家祠堂,他吐血也是因为,他在他答应过的人面前,攻击了他的儿子。
这样的角色,对魏无羡影响不低吗,正相反,他的存在造就了大部分我们看到的魏无羡,江家大家都喜欢论江澄或是江厌离,但是,把魏无羡捡回来的是江枫眠,教导魏无羡的是江枫眠,把江家家训告诉他的是江枫眠,在魏无羡成长的过程中,江枫眠把这些美好的品质和品德成功传输给了魏无羡,让他不愧对于江家家训,不愧对于自己,更不愧于他人。

我喜欢江枫眠,更喜欢江厌离,他们作为长者带给魏无羡非常多无法忘怀的回忆,他梦里都想回到的云梦莲花坞,是这两个人还在的莲花坞;我也不讨厌虞夫人,她有她自己扭曲的地方,在教育孩子上她的确不如她的丈夫,但是胜在她真的爱,毫不保留的把一切都放在了她两个孩子身上。
江枫眠的教育成功之处在于他润物于无声,很多人忘记了他对魏无羡的影响,甚至有人对于他教育自家儿子的态度有所迟疑,但是他依旧是最接地气的莲花坞家主,他的家宴,敞着食物和云梦的人没有距离。
江家乃游侠出身,家训为明知不可为而为之,身为五大仙府,却不摆着高高在上的姿态,本着救世救人为本质,继承这些美好品质的魏无羡,就是我所喜欢的魏无羡啊。

评论(82)

热度(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