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6CP6

脾气很差的废物大学生
肩頸痠痛

讀後感之一《論雲夢雙傑》

我覺得我已經無法壓抑我想寫感想的慾望了。

我心中一直覺得魔道沒有很虐,真心沒有,整個故事裡我沒有哭,也沒有啥好哭的,大概是因為從魏無羡的角度著手,所以其實以他那雙多情卻是種無情的雙眼看出去,其實也多少帶了一種放蕩不羈的味道,看甚麼事,都要淡然非常多。

但是有三個部分,卻是讓我回想起來心裡會泛起一種難以言喻的苦澀感的。(在這裡我必須要強調:在我看來雲夢雙傑是非常標準的好兄弟,不能再標準了,所以我才會苦的要死)

第一段,是溫寧回復神智之後,和羡羡對話裡提到他聽到的消息那一段。
溫寧說,沒有聽到任何的好事。
真的是沒任何好事,他一開始提到的是溫家終究躲不過命運,全死了,那時候羡羡還能掙扎一下,說能不能講一些好事。
然後溫寧又說,他聽說魏公子你死了,死於江澄帶著四大家族,一鍋端了亂葬崗,拋棄情誼殺了你。
有些話,是要到二刷以後才懂得。
溫寧身為羡羡失去金丹經過的主要見證者,他畢竟接觸魏無羡多,站在他旁邊的時間多,所以他看事情的是以羡羡的角度多一點,他為魏嬰覺得不值,情有可原(好啦我就是看有些人因為這件事而對溫寧不爽所以一定要幫溫寧小天使講話)。
而魏無羡對這件事的反應是,解釋,其實我是走火入魔,反噬而亡的。
不管是不是江澄過激粉絲派的,看到這裡其實也很明白,羡羡從頭到尾,沒怪過任何人。
他從頭到尾,把竹馬和他的死亡,推託的一乾二淨,無視了對方對自己的不信任,也是他走火入魔的原因之一。
這裡很明白的就是,羡羡真的非常非常重視江家,甚至可以說非常重視江澄。
其實就我看過的解析來說,我非常喜歡一種說法,哪怕它其實真假虛幻:江澄和藍湛在魏嬰心中的感情線,是相反著過來的,這裡的感情線,未必是指情愛,或者換一個不會誤會的說法,對於他們的信賴度,是兩條相對而走的線。
魏嬰畢竟是被江家收養,畢竟是和著江澄一起長大,他第一世,江家才是拉著他和世界聯繫的線,而不是藍湛,甚至在他眼裡,藍湛只是生命裡一個有無都一樣的過客。
這其實在第二世的一開始也一樣,他對金凌也維持著江家的情誼,他珍視這個孩子如同己出。

第二段,是金凌一劍穿腹那一段,那時魏無羡心裡想的,是舅侄兩人怎麼都一樣,就這麼往一模一樣的地方穿過去。
這裡很有趣的是,他心裡的天秤其實已經往藍湛那裡偏去,他的世界,因為藍湛,在此和世界相交相纏,已經不是剛重生那段,沒關係沒有牽扯死不死都沒差的狀態。
然後他被藍湛從金麟台帶走了,他醒來後第一次覺得,有人在他身邊實在太好了,他真正正視了藍湛對他的生命越來越重要,而此時,江家對他的牽絆卻是一點一點的被消耗著,直到後來他終究與江澄形同陌路。(他對金凌倒是沒有那樣斷乾淨的感覺呵呵,果然師姐的孩子就是不一樣)

第三段,就是他和藍湛在江家的祭壇祭拜,碰上江澄那段,那時江澄的嘴上不留情的把他羞辱了一頓,不只這樣,他同時把藍湛帶入他們的嘴砲中。
魏嬰是一個甚麼樣的人,他重視一個人,會把對方看著比自己重要無數倍,藍湛和他那時候的狀態是,他們剛剛從亂葬崗第二次圍剿結束,當所有人把他自負招陰旗、引千屍的犧牲看的理所當然時,藍湛一語不發的站到他身邊,說了一個字:陪。
全然的信任,全然的陪伴,甚至是他們站到世家大船上時,抱著他和其他世家子弟說,都是一樣的,魏嬰和所有人都一樣,會累,不是無敵的,縱然把自己包裝成一人抵千軍,他也是一個人。
說真的,寫到這邊我一定要吹爆藍二哥哥,他真的是世界最好的人,最好的攻沒有之一(你幹嘛。←雖然我和他是同擔。
他的成長和他的成熟再次拉了一條線,把魏無羡綁回了這個原本已經讓他半心灰意冷的世界。
所以我他媽的不會接受拆或逆,這個世界最好的人你他媽的想對他幹嘛,想攻他的都去死一死(突然偏激,就算是世界上最好的魏嬰也不行你們想做甚麼。
在這樣一個狀態下,魏嬰站在藍湛那,無法忍受江澄對藍湛口無遮攔的侮辱也是一個非常能理解的心態吧。
但是當他拿符咒打傷了江澄,甚至是看著藍湛和江澄打起來時,他突然意識到了這裡是甚麼地方。
說真的我覺得這段真的是寫的最好的衝突了,甚至比後面江澄知道所有事之後還好,雖然這些都是我的主觀,所以我接受所有人的不認同。
這裡是江家的祭壇,是虞夫人的牌位前,是那個他答應會幫她守江澄一輩子的那個人,他在這裡,和藍湛一起攻擊了江澄。
能夠理解他為什麼吐血吧。
這裡非常出色的把上輩子和這輩子的情感碰撞在一起,撞得他無法接受,撞得魏嬰七竅流血,一個馭千屍殺千修士仍能站在別人面前雲淡風輕笑的張揚的人,在這裡被兩個完全不同的情感撞得失去對身體的控制,昏了過去。
可見原本這兩個人,都是他多重要的人。
而在這裡,他和江澄之間的羈絆就算是斷的清晰了。
想想當年,他是可以和江澄一人一言辯得藍湛毫無插話餘地的;想當年,他會毫不猶疑的把琵琶第一個丟到江澄的手裡;想當年,他只會叫江澄幫他收屍;想當年,他會抱劍防的是藍湛,而跟江澄,他們是能在同一個地板上,睡的四仰八叉的竹馬;想當年,他是能夠把金丹剖給江澄的。
在這一刻,他的兩份情感,很優秀的完成了交接。
然後溫寧就出現了,一方面他激起了江澄家破人亡的憤怒,而一方面,他帶來了魏無羡死守多年無法告訴江澄的秘密。

就是這三段,基本是把我虐的心抽,尤其是最後一段,基本是我心中神一般的境界了(這麼誇張)。

論雲夢雙杰,其實整套小說裡還有非常多能夠提出來論述的地方,他們的情感雖然不是重點,但是在作者的刻畫下,卻比情愛更深刻許多。
但是在魏嬰那個“英雄病”心中,又有多少是因為責任,多少是因為竹馬情呢?
所以說啊,魏嬰真的是一個非常殘忍的人呢(苦笑。

魏嬰和江澄的關係裡有太多身不由己,他們原本是能過命的交情,但在夷陵老祖上一世被逼死後,其實也消散的差不多了。
畢竟能和江晚吟過命的,是上一世的魏無羡。

评论(5)

热度(71)